close

作者:盧冠安/台灣青年的世界之窗之前在換日線討論這幾年全球民粹主義的崛起,大家可能覺得這些都是「別人家的事情」,然而,我國本次選舉的結果,想必大家都已經知道了,今天這篇文章要分析的是由全球化及經濟的角度來分析這次選舉。詳情如下:執政黨本次敗舉的主因,不是政治而是經濟經濟決定政治人物上下台,但政治人物很難改變經濟的大趨勢(若各位不認同這點,可以看註一)。台灣長期「低薪化」與「貧差距擴大」的結果,使得民眾越來愈越急切的追求薪資成長,導致某政黨上台後,若一兩年內經濟沒好轉(或者說薪資沒上漲),那麼很快就會被民眾拋棄。這點在鄰國日本也是一樣:1990年日本泡沫經濟崩盤之後,首相越換越快(很多甚至不滿一年),這是早有前車之鑑的,而台灣目前也正在走同樣的老路。至於改革得罪人的說法,我個人認為無法完全成立,因為年金改革、轉型正義、能源轉型等改革能夠得罪那麼多人,讓民進黨大敗至此?請問你身邊有幾位「只因為」轉型正義就不投民進黨的?(或轉型正義是他不投民進黨的最重要因素)請問你身邊有幾位「只因位」民進黨廢核就不投民進黨的?有很多嗎?至少我接觸過那麼多各行各業的人士,我可以跟你說:就算有,也很少。我個人認為事實真相是,民眾覺得改革之後我的收入沒增加,搞這些改革沒什麼用,所以不投民進黨。畢竟「天下熙攘,皆為利來」,人沒飯吃的時候,是不會管你什麼改革的。民粹主義者崛起已是全球現象,台灣也無法避免本次選舉有許多「耳目一新」的「新人」出現,而且這幾位候選人普遍採用「網紅的選戰打法」(或者也可以稱為「狂人政治學」),這些從川普當選、英國脫歐,都可以看到端倪。這些民粹主義的候選人,共同特色是口號簡單有力(但可能根本就不是解藥)、擅長操弄媒體(且多半以經濟或族群議題為主)、個人特質鮮明(通常是口無遮攔且過分自信),他們的訴求的當然就是打動中下階級的心,畢竟中下階層人數是最多的。因此這些人的崛起,最重要的因素當然是我屢次提起的經濟問題。諷刺的是,川普當選之後實施的大減稅,最大的受益者居然是富人,真的不知道美國的中低階級做何感想;對照本次台中市長當選人盧秀燕宣布老人健保免費,各位年青人不知道感覺如何?從現在開始,全球經濟會有很大的危機出現,請大家小心防範Again,我還是要再重複一次我的論調:全球經濟未來幾年有極大的風險。 2008 年只有美國房地產爆炸,就釀成如此嚴重的災禍;現在則是美國的股、債、房與中國的債、房及義大利的債務都陷入嚴重泡沫,你覺得這次會多慘?而且如果你熟讀二戰前歷史的人,會發現二戰前的貧富差距懸殊、民粹主義者崛起、排外與民族主義盛行、資產泡沫都已經重現於世,未來幾年全世界發生嚴重戰爭的機率很高,而台灣又位在國際地緣政治衝突的熱點上,旁邊那個充滿極端民族情緒的國家又有個獨裁者在煽動民族情緒,請大家務必做好防範措施。(註二)最後,稍微談一下台灣的政治地理學歷次選舉都有某些地區被媒體封為「章魚哥」,而以全台灣而言(從1994總統選舉開始),這個章魚哥就是彰化縣(而不是大家認為的台中),請大家參考這個連結就可以了解: 2000 年宋楚瑜在台中縣市都獲勝,但是輸了彰化,所以無法進軍總統府;2004 年連宋配一樣無法取得彰化,所以落敗;2008 年與 2012 的總統選舉,馬英九均贏得彰化縣,因此總統寶座為他所得。而宜蘭縣本來也具有彰化縣的預測力(畢竟這是民進黨在台中以北最穩定的票倉),但2012 年蔡英文取得宜蘭縣卻無法當選總統,因此預測能力破功。彰化之所以在台灣的大選中有如此的預測能力,是因為他在台灣西部走廊(台北到高雄)的正中央,各位看一下車票價格就知道(註三);而且彰化縣的人口是六都之外最多的(有128萬)。所以下次總統選舉,請各位盯著彰化縣就對了。註一:我想很多朋友會覺得我亂講,但我舉幾個例子如下:中國的習近平的權力是幾十年以來最大,但中國經濟成長率卻創下數十年來低點(2008 年- 2009 年 的衰退除外),而且中國的經濟成長並不是美中貿易戰才開始下滑的,為什麼?越南的貪污腐敗嚴重(我和眾多朋友都親身經歷過),但經濟成長率卻領先群雄,為何?美國近年來遭遇多次政府關門,經濟成長率卻領先G7,為何?因為經濟成長很多時候是人口結構的產物而以,而不是一兩個政治人物可以改變的。註二:換日線畢竟不是財經版,如果想要了解未來幾年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會如何變動,請加入我臉書。註三:台中到台北的區間車票價為241元,台中往高雄的區間車票價為301元;彰化到台北的區間車票價為267元,台中往高雄的區間車票價為276元。※本文由換日線網站授權刊載,原標題為《 為什麼會民進黨會大敗?──「全球民粹主義浪潮崛起」、經濟沒好轉才是主因》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【關聯閱讀】 說了那麼多,年輕人該如何替自己加薪? 畢業於這個極端的時代:是不幸,也是機會──給各位畢業生的一封信作者簡介:小時候立志做個動物生態學者,因此大學和研究所就讀生物相關科系。當過生態保育團體的CEO,目前擔任獨立理財顧問(不在任何企業上班,獨立提供投資諮詢服務的顧問)。身在台灣、關懷世界,興趣廣泛,對生態、經濟、政治、歷史、文化都有興趣,一生只為追尋宏觀世界的真理,並希望這個專欄可以讓台灣變得更理性且更能宏觀思考。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Yahoo奇摩提供給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本文章內容僅反映作者個人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。有話想說?不吐不快!>>> 快投稿Yahoo論壇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uma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